荷尽

喜欢爱与美与真诚

关于阿散的一点感想和分析

  (总有地上的生灵,敢于面对开学的威光。因为开学了只能先写那么一点,后面的会慢慢补完。非常主观的分析,如有不足欢迎大家指正,也非常期待有人来一起交流想法哈哈哈)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个人认为,散兵是目前原神塑造最好的角色之一,他有着一个我们可视化的完整清晰的成长脉络,我们可以从一个动态、具体化的维度去观察他。我们可以清晰地感知到不同时期他的不同性格,他可能出现的所思所想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原本我对散兵是无感的,但是在了解了他的所有故事,他身上所有的文化元素后,发自内心地喜欢上了。散兵身上既有日本歌舞伎那种人生如露如花亦如梦的幻灭感,又有西方戏剧中强烈的矛盾、冲突、抗争。在他成为流浪者后又会有佛宗禅意的感觉。(简直不能太爱呀啊啊啊啊啊,因为我入坑晚,最开始对他的印象是那句日配的“巴尔泽布我已登神”)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散兵,那我会选“荒诞”。如歌舞剧般的演出人生、命运一次一次的嘲讽戏弄、他的所有爱与恨、悲与喜……最后一切归于寂静,葬于风中。

       


第一幕:风姿华歌的人偶与他的歌舞伎人生


        宫崎骏说过:“夺走一个人的名字,不仅会改变他人称呼他的方式,更是一种完全控制他人的方法。”名字是一个人身份的标志,是一种存在于世的证明,是将个体与外界联系在一起的一种系带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而散兵又过很多名字,每一个名字都代表一个不同的“他”。而倾奇者,是他众多名字中的一个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倾奇者本是指穿着、行为、语言、性情奇怪的人,不过此处特指像出云阿国那般容貌美丽、能歌善舞的歌舞伎演员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歌舞伎是日本的国剧,这也揭示了散兵性格与命运的底色。樱花绽放时灿烂绚丽,但美丽不是永恒的,美丽的绽放只是一时。而当樱花调离飘落,又寓意着梦幻易碎,浮世无常。正如散兵那浓墨重彩下,满是惨淡与凄凉的人生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在散兵的第一段人生中,幻灭与无常是他的主基调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纯白如纸的无心人偶被创造,来到人世间,在梦中淌下眼泪。人偶在诞生之初,就已经拥有了纤细敏感的“心”。这注定他会比他人感知到更多的悲哀与不幸,正如他自己所说,这是他为自己招来的诅咒。他注定要在人间走一遭,尝尽世间的喜怒哀乐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可是影不需要一个拥有感情的脆弱小东西,她需要的是一个器物,能历经的住永恒的器物。但又或许是愧疚之心,影并没有把他销毁,而是将他舍弃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单纯的人偶并不明白为何“母亲”要将自己抛弃。但是他能清楚的认识到“自己不被爱了”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从后面的剧情可以看出,散兵对“心”有着很深的执着。可以推测,散兵是将自己对爱的渴望,投射到拥有一颗心的愿望上。想要拥有一颗真正的心,想要变得有价值,想要被注视,想要被爱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众所周知,认知扭曲包括但不限于罪责自己、以偏概全等等。散兵认为自己没有心,没有价值,就不值得被爱。他将一切的矛头都指向自己。这已经是轻微的认知扭曲了,而日后,这些种子更是会疯狂滋长,最后扭曲他的整个心灵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此之谓“第一次背叛”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而第二次背叛则是踏鞴沙事件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在踏鞴沙的生活,是他这一生为数不多的光亮。不然他也不会舍命去渡海相求九重雷鸣,为了关闭炉心十指尽毁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在与丹羽、桂木和踏鞴沙其他居民生活的过程,也是他学习如何融入社会、与他人相处的过程。踏鞴沙的人们是他的家人、他的朋友,与他们相处,散兵体会到了被爱的感觉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只是,他一边小心翼翼的珍视维系与身边人的关系,一边又暗暗等待着“背叛”那一日的到来。他在心底是不敢相信自己能被他人那般无条件地爱着的。他一直都是不安的。这个能解释为什么博士骗了一下他就相信了,他在心底是否认自己能被爱的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之后发生的事情大家都清楚,这里就不再重复了。不过有两点是想要探讨的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 其一是散兵到天守阁向雷神求助无果。这件事情让他对影的情感从不解、渺茫的期待转化为了恨。“当初你为力量左右,舍弃了无用的我。而今你对子民的呼喊声置之不理。”如果之前散兵对影还是有一丝的期待和幻想,那么这件事就彻底扼杀了他的犹豫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其二是他回到踏鞴沙,发现丹羽背叛,自己舍身进入炉心关闭装置。然后打开那份丹羽的“礼物”,发现是一颗枯萎的心脏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这件事是导致他性格转变最重要的原因。首先,这坚定了他认为没有人会真正爱他的认知。(其实丹羽是真的爱你的呀!!!!!!!)

  其次,那份来自丹羽的礼物,更是赤裸裸的嘲讽。散兵最渴望的就是心。曾经的温柔与关怀都是假的,对他来说真的戏剧而讽刺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借用eva中明日香的一句话:“我的心被污染了。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是的,从这一刻起,人偶的琉璃之心,已经被污染了。伤痛已经造成,那种无垢的单纯和善良,再也不存在了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不过这是的他还没有完全绝望,或许是在踏鞴沙与大家相处的时光仍然真切,散兵的内心还留有温柔。而这份最后的温柔,便投射到了那个孩子身上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 风雨飘摇的乱世中,两个被抛弃的人如相遇的浮萍,从此便相依为命了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我个人觉得,这时候的散兵对他人是不抱希望的了,为什么会照顾那个孩子呢?是因为他不把男孩当成其他人,而是看成另一个自己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正如他自己所言,那个孩子是“我的期盼,羽翼尚未丰满的鸟雀。”他在这个孩子身上看到了自己———同样弱小无助。散兵想守护他,让他不再受自己曾受过的伤痛。这也算是一种自我救赎吧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可是诸行无常,命运再一次嘲弄了他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男孩死去了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“可笑,灰烬里……不是什么也没有留下么。”这句话既是对自己再一次被抛弃的愤怒,也是对自己弱小无力的嘲讽,同时充斥着对命运的质问控诉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男孩是他的期盼,他的希望,是本可以救赎他的光。但是他死去了,随之一同葬身火海的,还有那个纯白的人偶。活下来的,是带着愤怒与恨的散兵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Any way the wind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blows doesn't really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matter to me to m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风往哪边吹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对我来说已经不再重要”


        经历过三次背叛的他,对世间的一切都无所谓了。对世界这幕盛大的剧集,他开始持抱漠视观望的态度。无所谓了,一切都无所谓了,别人的哀伤和痛苦与我无关,我自己都希望自己从没来到过这世上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《波西米亚狂想曲》中出现了两段“风往哪边吹,对我来说已经不再重要”。而此时他的心态对应第一段,他看似看开了,实则没有。这不过是他自己欺骗自己的谎言罢了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 散兵的第一段人生满是斑驳与疮痍,伤痛和别离。没有人指导他,告诉他正确的价值观。这些遭遇让以后的他一面苦苦追寻,一面喋喋不休。喋喋不休又苦苦追寻。(就是不停重复得到又失去的过程)

         

  幸福与毁灭都只是一瞬,如朝露如泡影。经历了这一切的他,不想成为人类了,倾奇者这个名字也被一同摒弃。他亲手杀死了倾奇者,这段歌舞伎般的人生也被他埋葬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“人生五十年,如梦亦如幻。”幻灭、无常、凄美………但是他还有愤怒、执念,他还要挣扎、还要反抗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人偶的故事结束了,愚人众执行官的狂宴才刚刚开始。

评论(5)

热度(2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