荷尽

喜欢爱与美与真诚

【双零】莫斯科的雪

原作向8000+

前言:看完冰海王座之后就一直特别激动,特别喜欢这对!!!!!想看他们的相处 不过为什么这么冷qwq所以就自己产粮啦哈哈哈。对解体后的苏联没有特别多了解,会有ooc对零号的描写加入了一些自己的理解,注意这篇是把零号和泽殿看作一个人哦!文笔很烂,是无聊流水账总而言之慎阅吧哈哈哈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 

  

  雷娜塔做了一个梦。


        梦中出现了一座华丽庄严的教堂,教堂的穹顶高大华丽,巨大的十字架沐浴在透过彩色玻璃倾泻而下的金色阳光中。十字架下有一丛丛鲜红娇艳的玫瑰,血腥味混着玫瑰馥郁的芳香,变成一种如毒药般粘稠而甜蜜的气味。


        她看到了零号。零号正站在那座巨大的十字架下,一边轻蔑地笑着一边拔出贯穿他胸膛的一柄长枪,然后随手甩到一边。他把一手的血随意抹到十字架上。


        似乎是感觉到了有人的注视,零号微微地侧过脸,把头向后仰着。他的脸上沾满鲜血,眼神中透露着疯狂,嘴角挂着戏谑的笑:“你终于来了么,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雷娜塔从梦中猛然惊醒。


        她闭着眼睛,回味着这个梦。这个梦太真实了,真实到血腥味和花香都能仔细地闻道。不过,雷娜塔越是回忆,梦中的场景就变的越发扑朔迷离,最后完全回忆不起来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但雷娜塔始终记得,这个梦有零号。零号……零号在哪?她感到零号没有躺在身边,睁开双眼,坐起身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壁炉里的火焰烧得木柴噼啪作响,烈火熊熊燃烧着,明艳的火光照亮了一小片黑暗。零号正面无表情地坐在沙发上,手中拿着一根古巴雪茄,他深吸一口,然后缓缓吐出。在一片烟雾笼罩中,火光映在他的脸上,他的瞳目仿佛融金,身上升起一股孤山般的威严。

        雷娜塔静静地注视着他,想起了那个梦,忽然感到零号在这一刻变得可怖、神秘、遥不可及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如果我哪天没用了,你也会像他们那样抛弃我么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 时钟发出滴答滴答的声音,壁炉中火光摇曳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别害怕。我会变,但我不会离开你。”零号的声音突然响起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在你对我还有用时,我是不会放弃你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一时间,房间里只能听见炉火的噼啪声。过了一会儿,他补了一句:“这是我们新的约定。想要活下去,就要勇敢起来,始终做对我有用的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雷娜塔没有说话,她静静地注视着零号孤耸威严的身影。虽然零号看着炉火的表情十分冷漠,但雷娜塔感觉到了,他分明是孤独且悲伤着的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雷娜塔赤脚踩在冰凉的地板上,轻轻地向零号走去,她走到零号身后,张开双臂,从背后环住了零号的脖子,把头埋在零号脖颈间。

        零号保持着原来的姿势和表情,一动不动。沉默了一会儿,他深深地叹了口气,把雪茄扔进壁炉,一只手轻轻地抚摸雷娜塔的脸颊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傻妞,这样是会着凉的知不知道?”

  

        次日清晨,等雷娜塔睁开双眼时,零号已经端着一大盘食物坐在她床边吃起来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醒啦?喏,你的那份在那边。”零号嚼着食物,口齿不清地说着,“诶?这个很好吃欸,来尝尝。”说着零号叉了一根芝士烤肠送到雷娜塔嘴边,雷娜塔张嘴咬下。嗯……确实好吃。


        雷娜塔与零号一起并排坐在床上,端着盘子。“今天有什么安排么?”雷娜塔歪过头问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想想,克里姆林宫、博物馆、大剧院……好多地方都去过了。要不今天就随便逛逛吧。”零号咧开嘴,露出一个大大咧咧的笑容,还有那满嘴的食物…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到了酒店大门,零号贴心地为雷娜塔围上了一条红围巾。“你的身体还没恢复,别冻着了。”他轻柔地说着,还细心地为雷娜塔整理了衣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好了,真美。”零号退后了几步,一只手撑着下巴,端详着雷娜塔,露出了满意的笑容。雷娜塔穿着一件白色羊毛织高领毛衣,搭配米白色长风衣,有加上了一条红围巾。


        零号在路边拦了一辆出租车。上车后,雷娜塔坐在后排,蜷缩起身子,静静地看着窗外沿途的风景。零号则娴熟地与司机聊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您的生意现在如何?”零号看起来兴致勃勃地问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唉,别提了,这年头大家的生意能好到哪去呢?”司机皱起眉头,叹了口气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唉,是啊。”零号脸上跟着露出感同身受的忧愁神色,“时代的巨轮缓缓辗过,我们这些普通民众不过是路上的尘埃罢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您说的太好了!”司机咒骂道,“政府光说的好听,可是民众的生活依旧困难。哼,什么狗屁东西!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是啊是啊。”零号诚恳地点头附和道。

        雷娜塔还不太懂他们在说什么。但感觉二人聊得很投缘啊,她抱着膝盖默默的想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对了,那位小姐是您的妹妹吗?”  


        “不是的哦。”零号故意拉长了声调,坏笑着,“她是我的妻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样啊,真是抱歉,刚才唐突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哪里哪里,您客气了。”零号笑着将实现移向窗外,随即表情变得无聊,眼神中透露出一丝冷光。

        到地方了,雷娜塔一下车就头也不回地走出去。“等等我呀,雷娜塔!”零号喊道。他急匆匆地从皮夹中抽出一张钞票,扔进了车窗。

        司机激动地一把攥住那张钞票,眼神中透射出贪婪与狂喜。


        零号转身离去前压低了贝雷帽沿,低声地轻哼了一句:“蝼蚁般愚昧贪婪的人类,真是可笑。”不过司机已经彻底沉浸在这比巨额的意外之财中,什么声音都听不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“雷娜塔!”零号好不容易跟上去,但雷娜塔低着头走得更快了。零号也跟着她的步伐,满脸笑容:“怎么啦?生气啦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没有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还嘴硬呢。好啦好啦,我错了,原谅我嘛。”零号捉住雷娜塔的手,露出了一副乖巧可怜的表情。

        雷娜塔停下了脚步。真是的!零号怎么能那么说!在雷娜塔的认识里,结婚可是一件神圣庄严的事啊!书本上说,只有互相深爱的人才能步入婚姻的殿堂。我又不喜欢零号。只是,想到这里时,雷娜塔愣了一下,随即红了脸。

       她缓缓转过身,看到了零号那副小狗似的可怜兮兮前样子,本来因生气撅着的嘴忍不住咧开来。

       “看起来不生气了?那就走吧,去溜冰!”零号拉着雷娜塔的手向前跑去。


        零号去弄冰鞋了,雷娜塔独自坐在冰湖旁的长椅上。冬季的公园空荡荡的,十分萧瑟,天空是灰色的,树木都光秃秃的,犹如黑白画布上漆黑凌乱的线条。

        突然,一双温暖的手蒙上了雷娜塔的双眼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嘿嘿,猜猜我是谁?”那人温热的气息打在雷娜塔耳边,故意压低声音说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别闹啦零号。”雷娜塔笑着掰开零号的手。零号嘿嘿笑着转到雷娜塔身前,手中提着两对冰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坐好别动哦,我帮你穿。”零号单膝跪下,托起雷娜塔的一只脚。

        雷娜塔看着零号低头专心致志的样子,不禁感到脸颊有点烫。“不用啦零号,我自己来吧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都说了我来。好了,另一只脚。”零号的声音染上一丝威严。

        雷娜塔不说话了,乖乖伸出了另一只脚。


         等零号他自己也手脚麻利地换好鞋后,二人一同站在冰面上。零号倒是十分稳健,他在冰面上滑了几下,然后滑回雷娜塔身边,向她伸出了手。而雷娜塔凝视着零号的双眼,毫不犹豫地抓住了那只手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起初雷娜塔在冰面上犹如刚学步的小鸭子,摇摇晃晃的,差点要摔倒。但凭借着优秀的血统和她与生俱来的超强天赋,她很快就能在冰面上顺畅自由地滑行了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这时太阳也出来了,阳光如利刃般刺破重重阴霾,与冰雪交相辉映,折射出淡蓝和淡粉的迷人光彩。

        雷娜塔在阳光下优雅地滑行着,她的姿态优美娴熟,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。她宛如舞台上舞蹈的芭蕾女演员,又如纯洁高贵的白天鹅,还像在冰上飞舞的自由小精灵。


        零号站在湖边的阴影里,沉默地注视着开心滑冰的雷娜塔,深不见底的眼眸中流露出复杂的神色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零号,你为什么不一起来呢?”雷娜塔突然出现,她满脸笑容,脸颊红扑扑的。她背着手,歪着头去看零号的表情。

        明明是北国冬都的极寒之季,零号却嗅到了她身上迎面而来的春的蓬勃朝气。这让他不禁想起了和那个人一起在绿油油的山坡上,看过的漫山遍野的野花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来啊零号。”雷娜塔笑着抓住了零号的双手,向后滑去。当雷娜塔将零号拉出阴影,来到阳光下的那一刻,零号才猛地回过神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而他第一眼看到的画面,就是雷娜塔幸福洋溢的笑容、在阳光下如金子般闪耀的秀发和她那如贝加尔湖畔清澈透亮的双眸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丫头,随便施舍些东西就能开心成这样啊………

        “零号,你在想什么呢?”雷塔娜双眼含着笑意问道。她双手拉着零号,二人在湖心旋转了起来,风声在二人耳边呼啸,她的金发随风飘动,几缕发丝飘飞到零号的脸上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风太大,我听不见哦。”零号大喊着回应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们手拉着手,在冰面上滑行、旋转。一时间,他们的世界只剩下彼此了,二人犹如《天鹅湖》中的奇格弗里德王子和奥杰塔公主,跳着独属于他们的芭蕾舞。

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开心么?”

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累了么?”


       “还好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唔………那咱们中午就去吃点好东西!”零号兴奋地决定。


         二人并肩走在莫斯科的街道上,路上的行人稀稀落落。人们穿着破旧灰调的大衣,步履沉重,脸上的表情呆滞麻木。一阵风吹过,一张破旧的海报和几片枯叶被卷到到马路上,被一辆汽车呼啸着碾过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海报上写着:“苏维埃万岁!”

         在一家高档餐厅享用完午餐后,二人继续漫步莫斯科的街头。零号双手插兜,嘴里哼着些轻快的小曲,雷娜塔则左右环顾,认真而忧伤地看着莫斯科如今的萧索破败。


        二人又走了几步,看到了一个灰头土脸的金发小男孩。他坐在街边的一个小板凳上,身前的一块破布上摆着些类似勋章的东西。他看到迎面走来时零号和雷娜塔,眼睛“噌”地亮了,几乎是跳着站了起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尊敬的先生和女士,请问您们有兴趣来看看这些漂亮的勋章么?”他拿着那些勋章,边跟着二人便介绍着,“这枚是我爷爷在莫斯科保卫战中光荣战死而被追授的,这个是我父亲生前的少校肩章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男孩介绍时面脸笑容,语气兴高采烈。


       雷娜塔刚想要扭头与男孩交谈,就被零号一把拽住胳膊。零号拉着她的胳膊继续向前走,目不斜视地对她耳语道:“不要在这些事上浪费时间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看着二人渐渐走远,男孩仍语气热情地喊着:“您们真的不看看么?前苏联的勋章,很有纪念价值的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眼看二人根本没有回头的意思,男孩忽然发出一声凄惨尖锐的叫声,跪在雪地上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哭着喊到:“尊贵的先生和美丽的女士,我真的求你们了!我们家已经几天没有东西吃了,我的母亲累倒了,妹妹饿晕了。我真的是没办法了,这是家里唯一值钱的东西了,我真的求你们了,求求你们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男孩伏在雪地上痛哭了起来,尽管地上的积雪冰冷,但他已经不在乎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那一刻,他是真的绝望的。他拿着母亲到最后也不舍得典当的东西,到这以往热闹繁忙的街头叫卖。哪怕只有100卢布也好………

        但一整天下来,他又冷又饿,每次他热情满满地迎上路边的行人,都被粗暴地赶开。有个人甚至对着他的肚子给了他一拳。

        而现在遇到的这两位衣着华贵的少爷和小姐连话都不愿跟他说。那个金发妞路过时还瞄了他一眼。呸,那是什么眼神啊?真恶心,就像看路边的狗一样。男孩的手攥紧了地上的积雪。

        什么善良道德啊,这个世界为什么是这样的啊?从今以后,为了母亲和妹妹,我就算去偷、去抢,甚至杀/人都无所谓了,已经无所谓了。男孩冰冷的想着。


        忽然,有一只手温柔地将他从地上扶起,还轻柔地为他拭去眼泪。男孩怔怔地睁开双眼,映入眼帘的是那位金发小姐美丽的面容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起来吧,地上太冷。”那位小姐的声音如冰雪般清澈透亮,却不让人觉得寒冷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请问,这些勋章一共要多少钱?”金发小姐诚挚的问,认真地注视着男孩的双眼。


         男孩被盯得有些脸红,他把脸别开,“一共……一共2500卢布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雷娜塔掏出零号给她所有的零用钱,全都塞到男孩手里,迟疑地问:“请问……这些够了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男孩目瞪口呆,这可都是美元啊……“你给的太多了!不需要这么多……”他想把雷娜塔的手推开,却被雷娜塔反握住了双手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奥…奥利弗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听好了奥利弗,你的母亲和妹妹还在家里等你,请你一定要赶快拿着这笔钱到面包店,给她们买些好吃的东西,明白了吗?”雷娜塔紧握着男孩的双手,认真地说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几个月前,我也像你一样。不过那时有个人给了我活下去的希望。所以也请你在绝境中不要放弃希望,好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奥利弗怔住了,他呆呆地注视着雷娜塔。雷娜塔真挚而美丽的面容在此刻男孩的眼中,散发着如天使般纯白神圣的光辉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么,我要走了,奥利弗。这些勋章就当是我买了送给你好了,想必这些对你来说也很珍贵吧。”雷娜塔松开了奥利弗的手,后退几步,“快回家吧。”她眯着眼温柔地笑笑,然后转身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奥利弗呆愣在原地,手中留着那位小姐双手的余温,嘴里一直重复着“谢谢”。过了好一会,晶莹的泪划过他的脸颊,风一吹,就凝成了冰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他喃喃道:“那位小姐,是天使吧……”
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把钱都给他了?”零号一直站在原处等雷娜塔,注视着雷娜塔走过来,神色复杂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雷娜塔淡淡地回应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个世界终究是残酷的,你不应该把泛滥的同情心用在这些事情上……”零号的眼神和声音都低沉下来,但随即他放弃了似的,“算了,你开心就好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谢谢你,零号。”雷娜塔没去看他的眼睛,自顾自地先向前走去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嗯?什么?”零号装作迷惑不解的样子,但嘴角控制不住地上扬,去追雷娜塔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没什么。”雷娜塔用围巾遮住了脸。



        一路向前,雷娜塔总是会停下来帮助路边行乞或变卖家当的女人和孩子。他们都眼神疲惫,穿着破旧单薄的衣服,站在寒风凛冽的冬季大街上瑟瑟发抖。在雷娜塔帮助完一个抱着婴儿的年轻母亲后,她俯下身子,轻轻地吻了雷娜塔的额头,柔声道:“愿上帝保佑你,我美丽善良的孩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不过零号看到这些场景,总是翻着白眼,撅着嘴巴,一脸无语不屑的样子,一边又从皮夹中抽出钞票给雷娜塔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这样做有什么用?这些人花光了钱还是那副样子,有些人甚至根本不感谢你。真是徒劳。”零号吐槽着。但雷娜塔也只是轻轻回应一声,然后继续做着同样的事。


        街道上白雪皑皑,一站寒风吹过,枝丫上所剩不多的几片枯叶被扫到街上,雷娜塔的红围巾也随风飘动。


        零号突然像小孩子一样闹起脾气来:“够了!我今天带你出来是让你陪我开心的,不是让你去做傻事的!你以为你是谁,靠着这样感动自己的行为就能改变他们的命运么?这个世界上能改变自己命运的人只有自己!你懂么?”


        这是零号第一次这样吼自己,雷娜塔被吓懵了,双手紧紧的攥住衣角。“对不起,我只是…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泪水无声地划落。


        零号缓过神来,刚才他只顾自己抱怨了,没有留意到雷娜塔。他手忙脚乱了起来:“哎呀怎么哭了?刚才我语气有点冲,对不起,对不起总行了吧?别哭啦,雷娜塔。” 


        说完这些话他自己都有些惊讶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好了好了,我理解雷娜塔的心情了。你的伤还没完全恢复,哭鼻子会对身体不好的。”零号轻轻地抱住了雷娜塔,把她的头按在自己的怀里。不过他的眼神看向远处,眼中流动着令人捉摸不透的光。

        男孩和女孩莫斯科的街头相拥着。在一片苍白暗哑的黑色、白色和灰色中,雷娜塔鲜红似火的围巾在风中飘扬。


        夜幕降临,月光流淌在青灰色的石板上,像是一层薄薄的霜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好像变冷了。”雷娜塔说着把风衣过得更紧了些。零号二话不说就把自己的黑色风衣披在雷娜塔身上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现在呢?”零号笑着问,他的黑发在寒风中被吹得凌乱,双耳冻得通红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好暖和。可是你不冷么?”她凝视零号,灯火映进她的双眸,她的眼睛闪着金色的光芒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放心,这种程度不算什么。”零号活动活动了双臂,看向漆黑的天空,“七点了,也该回酒店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路灯把二人的背影拉得长长的。

        走着走着,一座灯火通明的教堂眼帘。雕刻得精细华美的门扉,复杂繁密的浮雕,尖锐高耸的塔顶……它伫立在那,与周围破败萧索的环境比起来像是来自另一个世界。它是如此金碧辉煌、如此威严美丽,令人要流下泪来。


       “临时政府宁愿在这种东西上花钱也不愿救济民众,呵,可笑的人类。”零号轻蔑地笑笑,用只有他听得见的声音说道。


       “我们能去看看么?”雷娜塔轻声问。


       “当然啊。”说这句话时,零号的脸庞藏匿在黑暗中,让人看不到他的表情。

        二人穿过华丽的门拱,来到教堂内部。两列洁白的大理石柱如道路旁的卫兵般,排列而上,地板是如棋局一般黑白砖块,高大华丽的穹顶上吊着黑色的水晶灯。在大厅的最深处悬挂着耶稣受难十字架。


        雷娜塔睁大了双眼,好奇地环视着周围。她向着十字架双手合十,闭上眼默默许了个愿。而零号则始终站在一边,双手抱在胸前,表情冷漠地看着周围这一切,眼中是自万年前就不变了的寒冰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零号,你不舒服么?”雷娜塔扭过头,关切地问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零号闭着眼摇头,挥了挥手。


        突然,一阵悠长鸣灭的钟声刺破了宁静,宛如树上乍然惊奇的乌鸦。钟声回荡在空旷的教堂中,像一个从远古而来的鬼魂,跨过了上千年的漫漫长夜,出现在了这里。阵阵钟声的余音还在嗡鸣着,如手持利剑的天使们,在进行最后的裁决前的吟唱。

         零号再听到钟声的那一刻瞳孔紧缩,条件反射地一把抓住雷娜塔的手,拉着她就狂奔起来。二人冲出教堂,夜晚的风如利刃般划过雷娜塔的脸颊,有些微微刺痛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她金色的长发在寒风中凌乱地起舞。雷娜塔一时间有些疑惑,但毕竟嘛,零号总是正确的,就跟着他好了……和零号一起狂奔在莫斯科的夜色中,雷娜塔感到了发自内心的快乐,这让她忍不住裂开了嘴角。


       这就像是在空中飞舞啊……


       以及,零号的手心很温暖。


       他们一直跑到一个寂静无人的小广场才停下,二人都气喘吁吁。“你跑那么快干什么?”雷娜塔一边笑着一边喘气。

        零号双手撑着膝盖,大口呼吸着:“为什么?为什么呢……这些问题,你还是不知道要好。”他调皮地办了个鬼脸。


        雷娜塔刚想说些什么反驳零号,忽然只觉鼻尖一凉。一片雪花无声地融化在她的鼻尖上。


        她看向一旁的路灯,橘黄色的灯光照亮了缓缓落下的雪花的影子。她的心中忽然升起了一种莫名的哀伤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关于她那遗弃了她的双亲,关于天鹅港的惨剧,关于莫斯科街头以及很多看不到的地方的悲苦的人民…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“下雪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是啊,下雪了。”零号也仰起头,望着黑黝黝的天空,眼神漠然。


         此刻的他,竟让人觉得有些脆弱。雷娜塔惊讶地想到。零号这个人,总是让人捉摸不透呢……

        雷娜塔拉住了零号的手,零号用力地反握住了雷娜塔的。二人手拉着手,站在雪中,看着寂静的天空。


        雪越下越大,很快就漫天飞舞,淹没了人的视线。

        这就是,1991年,莫斯科的冬雪。

  

  end.

  

  

 结语:还有一些想要注解的话,到时候放评论区吧哈哈哈,让我先歇一歇。

  

评论(21)

热度(168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