荷尽

喜欢爱与美与真诚

【友枫】1864年(四)追忆

背景为幕末时期日本

长州藩杀手友人和枫原家少爷万叶

本篇主要为万叶回忆,一句友枫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枫原家从江户时代就是有名的武士之家,不仅如此,枫原家还是“雷电五传”中“一心传”的宗家。

  

只是,世间万物有荣必有枯,就如那红叶飘零一般。到了万叶曾祖父那一代,枫原家在政局上遭人陷害,枫原义庆逃亡海外,最后客死异国他乡。跟着失传的,还有“一心传”的锻刀技艺。

  

自此枫原家家业凋敝,一蹶不振。

  

几代以来,枫原家的房田地产早已所剩无几,族中也无人再愿涉足政坛。如今的枫原家只靠着微薄俸禄和做些普通薙刀生意勉强度日。

  

枫原家的颓势万叶一直都看在眼里。说实话,他并不在乎什么家族的昔日荣耀,如果哪一天枫原家真的潦倒了,他反而会松口气呢。

  

族中的亲戚要么整日悲古伤今,哀悼那以远去的岁月,仿佛这样就能换回枫原家的昔荣一样;要么就是费尽心思想多分主家的一杯羹,个个都是眼露金光的豺狼。

  

万叶还有几个的表兄,成天只会在花街喝酒,挥霍家中所剩无几的财产。

  

枫原家至今还能勉力维持曾经的全靠现任的枫原家主,枫原景春。自万叶记事起,父亲总是沉默威严、不苟言笑,日夜不停地为枫原家操劳。除了平时过问万叶的功课,父子二人好像并无太多的交集。但是有关父亲的两件事,万叶一直记得特别清楚。

  

第一件发生在万叶九岁那年。

  

那天父亲带着万叶去一个京都名门望族都会参加的聚会。大人们在房中饮茶谈话,孩子们则在庭院中玩雪。

  

万叶自觉无聊,便独自坐在门槛上,读起了随身携带的《枕草子》。

  

“喂,那边那个,在看什么呢?”

  

万叶抬眼。那是个衣着华贵的小少爷,披着件白狐裘,脸上挂着自信张扬的笑容。万叶的视线又落回书上。

  

“喂!我问你话呢,听见没有?”小少爷脸上的笑容挂不住了,又喊了几句。周围的孩子都被他的呼声吸引了过来。可万叶一动不动。

  

“八嘎!我跟你说话呢!”小少爷气急败坏地弯腰抓了一把雪,狠狠向万叶砸去。雪球砸到了万叶的头,一些碎雪落进了万叶的衣领里,冰凉刺骨。可万叶还是表情漠然,纹丝不动。

  

“这家伙。”少爷咬牙切齿地说。

  

其他孩子开始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。

  

“他是哪家的啊?”

  

“好像……是枫原家的?”

  

“欸?是那个「一心传」的枫原家?”

  

“是,但早就是以前啦。”

  

“这么猖狂,还以为是哪家公子呢。”

  

“原来是枫原家啊,哈哈哈哈……”孩子们四下笑作一团,开始肆无忌惮地议论起来。甚至有人朝万叶喊了些无礼的绰号。万叶仍然不为所动。

少爷也笑了句:“听说他的母亲是个来历不明的女人,这件事当年在京都穿得可开啦。”众人听后,围在少爷身边笑闹着。

  

无人看到万叶默默地把书合上,拿起了竹刀。他在众人的注视下缓缓走到小少爷的面前,目光沉着而冷静。

  

“在下枫原万叶,请多赐教。”

  

出乎万叶的意料,父亲并没有因为这事罚他静闭,只是淡淡地扔下一句“打得还不够狠”便转身离去了。

  

过了几日,那个少爷哭着来枫原家道歉。


还有一件事是在万叶十四岁那年。

  

那日夜已深了,万叶想去向父亲请示一样东西。廊道上寂静无人,只能听见万叶轻轻地脚步声,庭中浓郁的黑色中传来阵阵蝉鸣。

  

“父亲,在吗?”万叶轻轻叩响了格子门。

  

没有回应。

  

万叶心中生疑,拉开门就进去了。

  

漆黑的卧房中,一缕小小的跃动着的烛焰映亮了父亲额上的皱纹。父亲伏在案上睡着了,身旁还摆满了枫原家各项产业的账目。

  

万叶站在黑暗中,静静地端详父亲的睡颜。父亲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,面部的线条也不像往日那般紧绷。此刻的他没了往日的重重伪装,看起来是如此的疲惫、苍老。就算是在梦中,父亲也还是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。万叶突然有种喘不上来气,想要大哭一场的冲动。

  

真是的,大晚上的用油等啊。万叶在心中责备着,往父亲身上披了件薄毯,又在他头下塞了个枕头。最后吹灭了蜡烛。

  

“父亲,好梦。”格子门拉上的最后一刻,万叶轻声说。


所以万叶这么多年来总是完美地完成父亲的吩咐。父亲是将他当作武士培养的,希望他能再投入德川麾下,振兴整个枫原家。族中的人夸他是百年一遇的天才,夸他是枫原家未来的栋梁。但每每看到他们谄媚的笑,万叶直觉得麻木。

  

不过,万叶从很小的时候,就经常喜欢凝望高邈的苍空,给苍蓝穹顶上的浮云起名字。长大后,在结束了繁重的日课后,万叶有时也会偷偷溜出城外,到京郊去。


看阳光下漫山遍野的野樱纷飞,那是春的蓬勃朝气。夏日北杉山的山林高大幽深,在漫空笼翠中是那千年来就不变了的深邃禅意。山中的溪泉涌动,淌过青色的石板。秋风中红枫飘零,于笛声中诉说无尽的思念。冬日的山原万籁俱寂,天地上下纯白一片,整个世界因此变得洁净空灵。

 

不过万叶最喜欢的是“听”,听那风拂深林的窸窣声,听那风吹花落的簌簌声,听那风穿山谷的呼啸声。还有晨间鸟儿的啼叫、市井的人声鼎沸、木笛的悠鸣……

通过“听”,万叶自己也仿佛成了一缕风,自由地穿行在天地万物之间。

 

好多年以后,万叶在某个午后偶然回忆起往事时会想到,自己本可能就如父亲所期盼的那样,继承家主之位,就那样过完一生。

 

如果没有遇到那个人。

评论

热度(17)